泥作常見問答:一次搞懂房屋泥作/浴室泥作/廚房泥作/

https://www.mud-work.com.tw/qa.htm
https://www.mud-work.com.tw/

房屋泥作

為什麼房屋的防水泥作很重要呢?

臺灣為副熱帶氣候的地區,整年雨量充沛,夏天有颱風、冬天有冷鋒面,整年氣候非常潮濕,下雨一直下不停,居家滲漏問題很容易會出現,尤其是屋齡久遠的老舊住宅,一碰到颱風,很容易造成積水問題並造成傢俱泡水發霉,外牆滲露也會造成壁癌,因此為避免舊屋滲漏的狀況產生,在舊屋翻新的程序中,防水泥作是很重要、不可忽視的,這樣才能徹底杜絕漏水/壁癌發生.

房屋有哪些地方 要注意防水呢?

防水泥作要做到完美,建議從功能區域來劃分,通常是公共地區、臥房、頂樓陽台,及每天都會碰到水的浴室廁所,根據區域類型徹底執行不同的防水泥作工程,按部就班做好,如此才可以徹底根絕老屋漏水的可能性.

房屋內要進行防水工程 有哪些步驟?

  • 做二次地板防水泥作 : 基本上地板拆掉露出底層後,次日需要在屋內的地板做2次複合式的彈性乳膠均勻塗抹。
  • 水電管線 : 水電的管路配置,一定要遵照設計藍圖及規定放樣。泥作師傅要每天在現場與專家人員一起會勘,假設放樣及配置施工建材、大小、高低、數目、退水坡度等雜事。
  • 基本打底泥作 : 水泥打底前,應該用砂輪機、吸塵器、不銹鋼抹刀、鐵鎚、鑿子、掃把等相關工具進行現場清潔。
  • 第一道防水泥作: 泥作地板進行第一道乳膠防水底漆的泥作打底。範圍應包括浴室廁所、廚房、陽台之地板,磚牆防水打底的高度施工於樑下。
  • 落水頭及孔洞防水處理
  • 第二道防水泥作
  • 第三道防水泥作: 於牆壁與地板加上抗正負防水塗料
  • 磁磚填縫劑 : 地板貼完磁磚後,使用防潑水去污磁磚填縫劑抹平間隙,預防污垢累

老屋翻修 有哪些細節要注意呢?

老屋翻修必須注意的細節也相當多,以下整理老屋翻新的注意事項:

  • 老屋翻修如果牽涉到房屋結構的變化,建議向相關單位請球室內翻修許可,以免觸法.
  • 瓦斯線路及電線及水管通常都長期使用過,部分多年屋齡的房屋電路最大承載量已沒辦法應付現代電器,要小心預防危險發生,應該聽取專業師傅的想法,全部或部分更換.
  • 老屋翻修時拆掉的無用建材,可諮詢師傅搬運是否要額外付擔費用.
  • 舊屋翻新一般上都會事先報價,一般來說翻修程序中若發現其他嚴重問題要立即處理,才進一步和客戶追加相關費用。建議事可以預留20~25%的翻新花費,預防即時來的額外花費.

泥作粉光的目的

  • 通常房屋地坪假如加上混凝土後還想貼磁磚,一般都不會做水泥粉光,因為粉光後的地面非常滑溜,磁磚不容易黏上去,往後也較容易剝落.
  • 人工的水泥粉光或是隨打粉光常見的目的是直接壓在混凝土的未凝固表層,打出水泥砂漿填滿縫隙,此舉可增加水密性。防止往後會乾縮裂掉,除了讓施作地板較平較整齊,往後地板也比較不會有裂痕.

浴室泥作

浴室防水處理 有哪些要注意呢?

原有的防水層是不是完整

在浴室翻修泥作俊工後,建議詳查清楚衛浴室的防水層有沒有依照規定去執行,原來的防水層有沒有被破壞掉。如有不小心破壞了應該馬上處置,預防往後漏水發生.

有沒有做好地面防水泥作

浴室翻修時,建議把原來的地磚汰換掉,應該利用水泥砂漿把地坪弄平整,然後施作防水泥作,必須預防防水塗料因為塗抹不均勻而造成漏水的憾事.

有沒有做好磚牆防水泥作

一般在洗澡的時候水會潑到旁邊的牆璧磚牆上,如果磚牆並沒有做防水泥作,牆壁通常很快就會因高濕度而造成黴菌滋生。 所以在牆壁鋪磁磚前,應該先做好牆壁的防水.

沒有做好水管防水處理

在浴室翻修過程中,水管和地板排水通常會穿越樓板,所以管道孔附近的防水層一定要做到最完美.

蓄水試驗

在防水泥作進行完工驗收時,必須對地板進行24小時的蓄水試驗來檢驗防水.

浴室磁磚 怎麼挑選較好?

  • 浴室分常潮濕,容易腳滑,因此浴室磁磚防滑度是最重要
  • 在浴室翻修或興建中,磁磚是很重要的材料,第一注視的應該是安全性、也就是磁磚的抗滑度。選擇不會吸水、表面粗糙止滑的地磚,方能增加浴室的止滑力。最合適當浴室磁磚是「石英磚」,因為它吸水率相當低只有1~3%.

浴室衛浴設備 如何挑選呢?

通常浴室的設備以方便使用、安全和容易清洗比較好.

  • 因為浴室的濕度很高,材料或設備建議選擇有防水、防潮效果的.
  • 如果用嵌燈應該加裝玻璃罩,防止水蒸氣把燈具受潮導致電線短路.
  • 浴室天花板應該注意防止潮濕和霉菌,加裝抽風機和暖風機是一個好的方法,讓浴室維持乾爽乾燥.
  • 浴室設備依照使用者需求去挑選,以方便自己使用為主.

為什麼越來越多浴室 採用乾濕分離呢?

  • 乾溼分離把浴室淋浴和換衣服的地方分開,使用者可以舒舒服服洗澡,再也不用擔心整間浴室都是水氣,影響換衣服時的乾爽舒適,同時也可以讓浴室產生空間放大的錯覺.
  • 玻璃的隔間門可以使空間感更明亮舒適,也可防範意外的發生.

乾溼分離 浴門的種類

以前浴室沒有「乾」、「濕」分離的設計存在,大部分浴室把浴缸與淋浴區放在一起,年長者使用浴缸很不方便,淋浴完,洗手台和馬桶地方的地到處都是水,增加浴室滑倒的可能性。所以,現在人在買屋或翻修房屋時,乾濕分離浴室成為很重要的基本規劃,也是目前大不部分建案的標準配置.

一字型浴室拉門

較窄且長的浴室一般把洗手台、馬桶放置在開門地方,淋浴和浴缸直接設計在底部,和其他格局的浴室比較,更能夠維持乾、濕分離.這種類型的浴室一般受制於空間型狀,開門方式為一字型的橫斷規劃,才可把浴室空間利用到最大程度,造型俐落,設易規劃簡單,空間比降乾爽.

多角度或 L 型隔門

多角形或L型的浴室拉門,常常出現在正方形、坪數小的格局中,能使用於任何地形,最大程度使用所有空間,就算浴室有支撐柱,也可以把缺點變化為浴室特色,設計出方便的開關門位置,造成更靈活的浴室路線.

廚房泥作

廚房應該要做防水泥作嗎?

廚房翻修泥作的時候,應該都要做防水,否則以後不小心滲漏,造成樓下鄰居的麻煩,不但重弄防水層非常複雜且麻煩,還可能影響和鄰居的關係及本身心情,所以在金錢充足的前提下建議做廚房的防水泥作,也可以預防以後漏水還要重新施工,施工時又要重新拆櫥櫃,這樣損失會非常大,所以防水泥作一定要做哦.

如何測試 廚房的防水泥作工程?

可以用儲水試驗來檢驗防水

在防水泥作完工後,封好廚房的門口及排水口,在廚房地面開始蓄水到特定高度後,做上標記,24小時內積水如果沒有明顯下降,尤其是樓下鄰居天花板沒有漏水發生,防水應該就可以了,假如檢驗沒成功,防水泥作就要全部重做,再一次進行檢驗.

對於牆壁較輕的防水泥作施工,可以採用輕度潑水試驗,就是用水管在設置好防水塗料的磚牆牆壁上由上到下一直淋水,3小時後檢驗牆壁另一端有沒有現滲水現情形,如果無漏水就可以認定牆壁的防水泥作完成了.

關於廚房的牆面防水泥作

廚房洗食材時水會噴濺到附近的水泥磚牆上,假如沒有作防水層去隔離,牆壁容易過度受濕造成霉菌滋生。所以建議在鋪廚房瓷磚以前,就要事先做好牆壁防水泥作.一般廚房的牆壁防水泥作牆壁要做大約40公分高的防水處理,但如果是沒有承重的牆壁,建議整面牆壁做防水泥作,應該要做到1.6公尺高度.

廚房磁磚如何選擇?

因為廚房的油煙多、溫度高,所以在選擇廚房磁磚時必須多加小心。市面上廚房磁磚其實花樣很多,地面磚應該以耐磨、防滑為基本考量,可以採用防滑磚和通體磚;牆壁磚以抗油垢、易清洗、光滑為基本條件,可以使用釉面磚.
 
選擇廚房地磚時,還可以選擇較光滑的啞光磚(啞光釉面磚).這種壁磚的特色是光線較柔美,縱使沒有拋光磚那樣光滑通亮,但外觀上看起來比較典雅,啞光磚常常用在廚房、衛浴、陽台地面,防滑是最大優點,而廚房的牆壁可以使用亮光釉面磚,清理維護上比啞光釉面磚更方便,簡單來說就是是啞光磚就是要用在地面;亮光磚適應該用於牆面.

抿石子泥作

抿石子依石材種類分成哪些?

天然石

通常是東南亞地區進口的碎石作成的,製作時工廠會按照石礫大小、外觀分類.

琉璃石

一般是玻璃鍛燒成的優良建材,但台灣製作工廠目前很少,市場上有大陸進口的琉璃石,只是品質比較不好.

寶石

例如瑪瑙、白水晶、紫水晶、紅水晶、珍珠、貝殼等天然寶石,折光和透光性比琉璃石更高,大部分從東南亞進口,價格是非常貴。寶石的價錢比琉璃高出許多,如果要避免被騙,應該在燈光下細看.寶石表面通透且本身有折射光感效果,而琉璃的透光度僅如玻璃.

抿石子泥作 如何選擇石子呢?

選擇石粒時應該從空間感覺和期望展現的外觀印象選擇不同類型和粗細的石粒,抿石子一般直徑是一公分,其中石粒直徑從最小的0.3公釐至2公分都有。若想展現出細緻的質感、水泥含量較少,可以選擇較小的石粒;若要粗糙質感可直接選較大的石粒。石粒於小的抿石子,如0.3公釐的大小一般不建議用於地面了,只要是防滑性很低,且非常容易因鞋跟和鋭角撞擊而脫落,如果抿石泥作有部分受損,則很難卸除並充填,直接降低作品外觀.

何謂抿石泥做的粗蠟處理

這是為預防抿石子牆壁會變色,在戶外容易遭雨水潑淋以及位於浴室的抿石子,一般會抹上稱為金油的粗蠟,只是粗蠟顆粒較大,3年後泥作牆壁會浮出水漬,建議4~6年重新再漆金油保養。還有也可採用德國出産的保護漆,顆粒很細,容易滲進抿石內,形成一層保護層,很容易清潔,一般使用下10內不會有水漬產生,不過金額很高.  

泥作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eful.462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